close
管理錦囊/人腦 猴腦 哪不同?.................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何秀玲】

   
   

2013.11

   
 

「戴眼鏡的人類愛調查,不戴眼鏡的猴子善觀察。」在商務叢林世界裡,你有人類的「讀書智慧」,還是猴子的「街頭智慧」?  

經濟日報出版的新書《猴子為什麼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思考術》作者、同時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提出人腦與猴腦的差異,告訴大家如何學習不戴眼鏡猴子的有趣思考模式。

你比猴子聰明嗎?

他認為人類與猴子最大的差別,在於人類發明了眼鏡,為了看清楚眼前事物,所以戴上眼鏡可聚焦解決問題,可是身邊一旦出現威脅,只會聚焦的人類無法即時因應;猴子不戴眼鏡,反而看到周邊的視野,叢林出現任何風吹草動,猴子可比人類更快速反應。

戴眼鏡的人類還發明「讀書智慧」,學校應運而生,訓練人們看到焦點和研究問題;不戴眼鏡的猴子衍生出「街頭智慧」,能夠在叢林中生存。可惜的是,猴子這項發現周遭威脅與生存的重要技能,學校從來不教。

看全面還是看焦點

長期研究電子商務的盧希鵬舉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大學念的是外文,也沒有電子商務背景,卻創造龐大商機,執電商牛耳;與帶眼鏡、天天研究電子商務,擁有「讀書智慧」的教授相比,馬雲具備了人類原有但被忽略的「街頭智慧」,懂得挖掘他人看不到的機會。

他在大學EMBA任教時也發現,這群上過社會大學,擁有街頭智慧的學生們,撰寫論文常面對的問題是「沒有焦點」,因為他們的思考模式是看全面,而非單一焦點。

一向被父母視為孩子功課「天敵」的電玩,美國一本書《Everything Bad is Good For You》(開機:電視,電腦,電玩占據生命,怎麼辦?)顛覆思維,認為玩遊戲對人們有益。

盧希鵬解釋,由於讀書訓練人們的記憶力和服從態度,所以放眼看去,發展出的商機模式都雷同相似,導致藍海變成紅海;電玩遊戲鼓勵人們參與合作,建立猴子的「街頭智慧」,希望人類摘下眼鏡,去看看周邊視野,得以產生不同想法。

「人類愛調查,猴子善觀察。」說明人腦與猴腦的差別;然而放眼望去,許多企業時常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希望了解人的喜好態度,可是卻忽略觀察顧客的光顧行為。他認為,只有透過觀察,才會知道這些客人為什麼願意再來消費。

1%菁英不解99%的人

有家科技公司研發銀髮族專用的平板電腦,所以請老年消費者填寫問卷,調查結果不外乎是字體要大一點,圖要多一點;人類喜歡調查,猴子直接觀察,不如讓銀髮族實際操作平板,觀察他們的使用行為,即可發現這群人可能只是找不到開關在哪裡。

分析需求跟創造需求,哪個重要?盧希鵬說,許多企業領導者「當人類久了」,常忘記需求是創造出來的,當需求被市場接受,成為藍海創新;只會分析需求者,則陷入紅海無法自拔。

他表示,台灣前1%菁英在企業集團內擔任決策者或高階主管,這些人在校時勤於讀書、有責任感,「是進化完整的人類」,無法真正了解99%的人想什麼,許多趨勢與科技應用,是會議室想像討論出來的,但是他們忘了這個市場是由這99%的人所組成。

20多年前他在美國看到一分女性美妝保養調查報告,上頭寫著:40多歲女性注重瘦身,50多歲以上女性無任何需求。

20年後的今天,50歲至60歲,甚至70歲以上女性都有保養需求,甚至男性保養也是許多廠商極力耕耘的市場。他說,當時美妝廠商若相信這個報告,必不會發展出男性保養品,因為調查顯示他們沒有需求,這是戴眼鏡的人類在辦公室看不到的現象。

拿下眼鏡放大視野

有無市場,取決於消費者的需求,不妨學習猴子觀察周邊環境的本性。比如,當非洲人都不穿鞋,是否存在鞋子市場?若鼓勵非洲人去穿鞋,當有1%的人開始穿鞋,經口碑跟互動,常會出現爆炸力的市場。「當你刺激消費者產生需求,市場就無限大,市場跟需求是相關聯的」。

「戴眼鏡的人類習慣瞄準後射擊,不戴眼鏡的猴子射擊後再瞄準。」盧希鵬提到,若目標會移動,要像巡弋飛彈般發射後緊跟著不放,如網路商機天天變動,今天擬定好的計畫,說不定下個月必須重新改變,永遠需要調整心態,跟著環境變動而變動。

所有科技趨勢跟競爭者都改變中。他建議,若是身為「人類」,應學習猴子「拿下眼鏡」,才會有更寬廣視野,看到周遭環境改變;如果「天生是猴子」不會聚焦,該學習戴眼鏡的人類。

面對四面八方環境的變動與威脅,不論是人腦或猴腦思考都不可偏廢,方為商場叢林的生存法則。

                                                                     

2013/11/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相關新聞:

   
   

   

   
 


全文網址: 管理錦囊/人腦猴腦哪不同?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324422.shtml#ixzz2lxKh5WL2

.......................................................

〔后記〕

○文/傅安國

     「當你刺激消費者產生需求,市場就無限大,市場跟需求是相關聯的」。 還記得上週去的那家由年輕人所開立的飲品專賣店!業者有其創業創意上的思考邏輯,雖立意甚佳,可惜的是他也正犯了”無法有效刺激消費者”的謬誤。

     舉例而言,他極欲標榜的「It’s my Life 」的品牌概念,除了show杯身外,其餘處均未看到。而商品的特殊命名法(如樂透/爺爺/老婆/老闆....)等,也僅呈現在Menu board上而已......!

     經營者之所以會犯下類似這些”無心”之過,筆者認為多歸因於平日缺乏”視界”的舞台經驗練習(累積)所致。同此文章中所提及的『 應學習猴子「拿下眼鏡」,才會有更寬廣視野』般,假使經營者能將日常時間管理擬妥,律訂好每天(或時間內)的「4應必做」(應看、應學、應記、應用)之事,相信就能帥氣十足的拋掉眼鏡,大展”刺激”消費者可以持續惠顧的功夫實力,在你的市場視野順利”開光”之後。練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