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顧客策略管理】擊中『顧客服務行銷』七核心….Part2  

〇文/傅安國

 

 

二.固守忠誠顧客

某國際性品牌的化妝品,因為年度的VIP消費額度總結算,結果國內有兩位重量級的Gold VIP產生,總公司為了回饋她們,大手筆的包了專機送到國外去旅遊,還給了份厚厚的禮物一堆….,想想看他們為何要如此地大費周章的對應這些「超高忠誠度」的顧客呢?

以1897年,義大利經濟學者帕列托〈Vilfredo Pareto〉所發現的80/20法則的『理論說』來推論,保留住20位顧客的忠誠度,將會為經營者營造出後續整體獲利率的80%效益。因此,當顧客資訊整備至一段落,從中篩選出哪些最具影響力(能招眾消費、口碑力強…),哪些最有消費者實力(消費排行前幾名)或消費潛力的顧客後,經營者請務必動腦去思考,該如何好好的對待、固守他們。

 

三.學社區的活動參與

如果你的餐廳立地商圈正設在學校、住宅社區的範圍內,對於「他們的動向」你一定得十分清楚,諸如何時會有里民大會、學校運動會、聯誼活動、各類型競賽活動、始業式(新生)、畢業典禮等等,然後適時地伸出你的”觸角”,Touch所謂的「意見領袖」(如住戶主委、康樂委員、學校校長、訓育組,康樂組組長…),提供你能力所及的經費(活動)贊助,如此的良性互動關係建立;餐廳品牌的曝光機率和該”區塊內”的回饋消費頻度,當漸升無疑。

 

四.敬邀團體來店參觀

「透明化的經營模式」等於是將你店裡所有的好,都展示出來的一種方式,在行銷的領域上可納規於「口碑行銷」的塑型法之一;美國行銷專家羅森(Emanuel Rosen)在《解析口碑》(The Anatomy of Buzz)一書中提出了一些檢視現階段的你是否擁有做口碑行銷的要件,頗值得經營者在做好顧客服務的執行步驟裡參考、自省。如:

  • 你有適合產生好口碑的產品嗎?

  • 你的經營態度正確嗎?

  • 你是否用心傾聽?

  • 你的廣告是否能幫助你建立口碑?

  • 產品的銷售者是否幫助你建立口碑?

  • 你是否讓好口碑綿延不斷?

  • 你是否試過所有可以建立口碑的方法….等。

    假使你真的對你的品牌、商品、服務、清潔、裝潢擺飾、員工士氣、制度要求…都認定是「首屈一指」的棒,那麼,你就應該主動力邀一些社會上或學校相關科系的單位、團體,免費參觀你的管理運作(餐飲)系統(這點,速食店龍頭麥當勞做得相當好),事後再大方的給予一些小贈品或折價券(Coupon),甚至是以舉辦『義吃會』(招待孤兒育幼院、老人院、殘胞中心等)的名義來開辦幾場”觀光之旅”,來創建你自己的口碑效益。俗話說:「好心有好報」,就因為你的真心付出,上蒼也同樣會給予你好的獲利成果。

    (筆者註:口碑是不景氣中投資最少,效果最大的行銷武器)

     

    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