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成取利之道-創業路艱 突破心牢是關鍵  

20140704 工商時報

傅安國

創業實屬不易,守成取利更是難中之難,尤其是在今紅海氾濫的競爭海域,如何有效突圍是關鍵。

美國管理資深顧問喬賀瑞(Subir Chowdhury)在所著《LEO的力量》(The Power of LEO)中,提出LEO管理三部曲

1.傾聽(Listen):從顧客、員工、供應商三者身上搜集你需要的資訊;

2.豐富化(Enrich):整合資訊後,團隊一同找出因應對策;

3.最佳化(Optimize):從眾多因應對策中過濾最佳的方法,落實改善得完美。

此外,曾任7-11統一超商總經理的徐重仁,也分享了連鎖經營者,可採取的5點優勢競爭策略:1.正確的市場定位;2.以顧客為導向的商品結構。

3.系統化的運作方式;4.快速展店的謀略佈局。

5.視野全國(全球)化、營業本土化。

創業路上,毋論是因幸或實力的創業擔當者,都應找到適合自己的突圍之道。

瑜珈裡有一個詞「asmita」,意思是「心使我」,自我可能為自己打造了各式各樣的心牢。「我」(創業者)應該如何打開這自我限制,「心使我」的心鎖(成敗皆由我)來迎戰未來?在論語,學而篇也有云:「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都是「思己」的一種參照。

創業者如果時時自省、找到正向作為,即使山有峰必存在谷,如同創業路有風當有雨,懂得有效突圍才能走長路。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中國時報官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04000327-260207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